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泊头传承非遗文化 捏制“兔儿爷”迎中秋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宋长峰为孩子们讲中秋节送“兔儿爷”的文化故事。 田志锋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5日电 (王天译 王丽勤)5日,河北省泊头市“三痴斋泥塑”第四代传承人宋长峰正带领当地的孩子学习非遗文化,体验捏制“兔儿爷”泥塑作品的乐趣。

图为宋长峰正在制作“兔爷儿”泥塑。 田志锋 摄
图为宋长峰正在制作“兔儿爷”泥塑。 田志锋 摄

  “兔儿爷”是北京、河北等地的传统玩具。中秋节素有请“兔儿爷”请平安、送“兔儿爷”送吉祥的传统风俗。

图为宋长峰在彩绘“兔爷儿”泥塑。 田志锋 摄
图为宋长峰在彩绘“兔爷儿”泥塑。 田志锋 摄

  泊头市“三痴斋泥塑”2013年入选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宋长峰介绍,平时就有孩子们来工作室体验捏制泥人的乐趣,这对非遗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利的。为满足客户需求,工作室创作了30多个造型的“兔儿爷”,已接到4000多个订单,现在正抓紧生产,再有三五天的时间,客户就会陆续收到他们喜爱的泥塑作品。

图为泥塑艺人正在为“兔爷儿”泥塑开脸儿。 田志锋 摄
图为泥塑艺人正在为“兔爷儿”泥塑开脸儿。 田志锋 摄

  据介绍,“三痴斋泥塑”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大多取材于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古典名著,其作品用料讲究,色彩明快协调,造型神形兼备。(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