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创新非遗木刻 传承优秀文化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崔建军在用刻刀木刻。 薛建东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4日电 (王天译 李耀彩)花鸟虫鱼、梅兰竹菊,木香四溢中,纤巧的刻刀精准落下,一幅幅田园风情图油然而出。这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木刻工艺出自于50岁的崔建军之手。

图为崔建军在展示木刻工艺。 薛建东 摄
图为崔建军在展示木刻工艺。  薛建东 摄

  崔建军来自于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是“落花堂木刻”第四代传承人。该工艺起初以刻制家具装饰“花棂”为主,崔建军在继承祖辈技艺的基础上,从形式到内容、从题材到表现、从格调到意境,对这一传统技艺进行全面的提升,同时,融入了很多名家书法、花卉,赋予木刻作品更深厚文化内涵。

图为崔建军在用刻刀木刻。 薛建东 摄
图为崔建军在用刻刀木刻。  薛建东 摄

  据介绍,创作一件作品需经过创作构思、基材选料加工、书画定稿、刻制打磨、着色、打底色、喷光油等近10道工序,并使用十几种不同型号的刀具进行刻制。其木刻作品主要以表现书法、花鸟、人物、动物等传统文化图腾为主,运用容高浮雕、浅浮雕、蝉翼雕、阴刻、阳刻、线刻等多种刻制技法,同时汇入多种传统文化元素而制成。

图为崔建军在创作构思。 薛建东 摄
图为崔建军在创作构思。 薛建东 摄

  目前,“落花堂木刻”已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