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职教中心:以县域产业文化为基础办出专业特色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7日电 大城,素来因红木文化和葫芦文化而闻名远近,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大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以县域产业文化为根基,努力打造特色专业,逐步成为产业文化与现代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的创新典范。

  近日,大城职教中心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的学生们正在实训室上课。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每一个步骤。大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师蔡兆南说:“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主要分两类,一个是雕刻,再一个是烙画。”

  据介绍,该校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以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全心打造服务县域经济、服务大众、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为己任。该专业设有实训车间、实训教室、展览室,配备精雕机、烙画机、手工雕刻刀、修光刀、拉花机等设备。该专业教师都是从事民族工艺品制作的省级工艺美术家、烙画工艺大师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

  蔡兆南说:“大城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个专业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葫芦烙画和红木雕刻技术以及知识,拥有一技之长,同时,也是对县域产业文化的传承,能够更好地发展大城的产业文化。”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城县古典家具制造企业生产第一线和推广部门,从事古典家具设计与制作等技术或管理工作。此外,学生毕业后也能在雕塑厂、模具厂、陶瓷工艺品厂等从事创作,就业前景良好。

  近几年,随着大城县产业文化深入到教育教学、师资培养等方方面面,大城职教中心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一次次取得新的突破。2011年,该校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被评为市级特色专业。大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史万查说:“我们将传统文化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不仅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升了对外形象,同时也真正发挥了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张艺典 杜海颖)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