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优美的曲线是怎样塑造出来的?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作为张家口赛区建设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在其外观设计上,融入中国元素,将跳台剖面的S形曲线融入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中,故命名为“雪如意”。

“雪如意”三部分示意图。(视频截图)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提供
“雪如意”三部分示意图。(视频截图)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提供

  如果说顶峰俱乐部是“雪如意”的“柄首”,最底部的结束区和观众区是它的“柄尾”,那么“柄身”就是中间蜿蜒起伏的S形赛道了。国外的跳台滑雪赛道大多建在土石方等填充物之上,“雪如意”则另辟蹊径,将168米长的赛道“架”在了空中。从侧面看去,由87根支柱支撑的赛道,宛如一座身形柔美的“高架桥”。据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茂亭介绍,这些支柱的高度从2.5米到25米不等,沿着山体将赛道平面的混凝土结构支撑起来,能帮助“雪如意”恰到好处地展露优美的S形曲线。

2021年11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在进行造雪作业。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2021年11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在进行造雪作业。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此外,在赛道曲面精确控制方面,项目团队经过大量理论论证,前期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模拟施工,施工过程中将每个大轴线分成若干个小轴线来控制曲面的高度及弧度,利用仪器对沉降、位移和曲线进行精准监测。同时,将BIM深化延伸到工程预制件加工以及现场实际操作中,确保赛道建造的精度达到厘米级,最终雕琢出了这条优美的S形曲线。(靳彤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