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打造道德讲堂样本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1日电 古筝独奏《二泉映月》,配乐诗朗诵《祖国颂》,《安全在我身边》短视频播放……

  1月4日,道德讲堂之“鼓干劲、提士气、助力元月高起步”专场在文化楼会议室举行,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像这样的道德讲堂,吕家坨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吕矿公司)每月都举办。

  坚持“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目标,近年来,吕矿公司将形势任务教育、安全生产、员工培训等中心工作融入道德讲堂活动,将小品、评书、问答互动等形式融入讲故事、行善举、送吉祥等环节,增强了道德讲堂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道德讲堂讲给谁听是我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吕矿公司文明办副主任赵奋魁说。为扩大覆盖面,吕矿公司除了举办符合大众口味的常规性道德讲堂外,还针对个性化群体精心烹制了道德营养餐,送至班组、厂区、宿舍。

  新目标、新举措……员工们关心的事儿,都在这里“开讲啦”。站在台上的有科室负责人,又有宣讲团成员,还有一线员工。厂房为舞台,设备为布景,充满生产气息的宣讲方式,让高高在上的目标、举措“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增”有“减” 活化流程促生产

  思省心、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观短片、送吉祥,7个固定环节组成了道德讲堂活动的经典模式。这是道德讲堂的特点,更是痛点,员工在大讲堂里陷入了程式化活动的无限循环中,固定不变的环节依次铺开,不免让人心生疲劳。

  为缓解员工的视听疲劳,吕矿公司解放思想,以“感化人、启发人、教育人”为目的,根据道德讲堂的听众、举办地点等随机应变,或增设一事一议、交流互动、微型情景剧等独具吕矿公司特色的活动环节;或简化流程,做成短小精悍的小剧场形式。

  比如,为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有序复工复产,吕矿公司拍摄公益宣传片《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矿山靠大家》,引导员工加强自身防护。从编剧、拍摄到剪辑、演员,员工们坚持自己的故事自己写、自己导、自己演。

  此外,道德讲堂还以全新姿态惊艳亮相班前会,设有看短片、诵理念、谈隐患、话安全、抢答题共计5个环节,将一序一标、岗位应知应会知识等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定格在短短10分钟的班前会上,为员工上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绘“声”绘“色” 感受榜样力量

  “源于基层、来自一线”是吕矿公司选树先进的首要条件。

  掘进一区的班队长许成海凭着敬业奉献、踏实肯干,从一名劳务派遣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现场管理者。机电科“90后”热心小伙儿吴俊佳自费购买防疫物资,为企业排忧解难。

  像许成海、吴俊佳一样,在爱岗敬业、崇德向善、文明向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一大批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被员工们选树为吕矿公司“最美矿工”。“让员工选树心中的先进,这样才有说服力。”赵奋魁说。

  吕矿公司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原则,邀请出身一线的先进人物走上舞台,拿起话筒,用“老板子”的“窑磕儿”“行话”讲述自己的故事,像拉家常一样,员工们开诚布公地相互交流着自己的内心所想。这一形式也成了吕矿公司道德讲堂的经典环节。

  道德讲堂如一股和煦的春风,让员工津津有味地享受着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慢慢浸润员工的心田。近年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陆续涌现出了12个国家级先进单位和个人,35个省级先进单位和个人,48个市级先进单位和个人。来到吕矿公司,参加一次地道的道德讲堂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张丛山 张纳军)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