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启动区建设稳步推进 城市雏形显现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8月30日电 (记者 崔涛)走进雄安新区启动区,塔吊林立之间,一栋栋建筑破土而出,城市雏形逐步显现。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在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建设现场,12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据中铁十二局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副总工程师柴静瑞介绍,该项目将建设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现代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绿色与智慧农业研究中心、雄安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将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预计2023年12月30日达到竣工验收交付条件。

  今年,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幼儿园、小学、中学项目全部建成交付,医院项目将于2023年底竣工。至此,“三校一院”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未来将持续助力雄安新区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发展质量。

  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今年6月30日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

  据介绍,作为雄安新区重要标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区别于以储藏为主的图书馆,该图书馆没有设置超大型书库,项目充分运用数字图书馆技术,在打造建设信息设施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智能一卡通系统、图书馆业务系统数字化读者服务系统、数字化办公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数字资源库。建成后,依托互联网链路,实现与全国其他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的全面共建共享。

  中央绿谷和东部溪谷是启动区核心绿色空间,是生态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启动区优美生态环境的集中展现。

  中央绿谷未来的水系将与白洋淀相连,可供游船通航,串联了雄安南北不同功能的城市组团,让城市平添灵气。目前,该项目正加快推进周边配套设施设计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标志性建筑和点缀性设施,努力打造水城共融的北方水乡。

  雄安首批疏解项目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已完成总部选址。其中,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正开展地下结构工程施工。

  截至今年6月,启动区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109个,总投资1942亿元人民币,累计完成投资约334亿元。启动区交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生态系统工程骨架初显,公服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承接疏解功能初现成效。(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