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解码雄安电网建设:能“藏”会“思考”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雄安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5月29日电 (崔涛 韩冰)像街角公园一样的变电站、低碳智慧的供电服务中心……在“未来之城”雄安,一座座电力设施掩映在城市景观中,绿色、低碳与智能正成为雄安电网建设的发展理念。

  能“藏”的变电站:巧妙又高科技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体育公园,如果没有工作人员提醒,很少人能想到这里“藏”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雄安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

  此站是雄安新区首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已于2021年6月建成投运,是承接张北风电进入雄安的枢纽变电站,主要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为民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巧妙的设计和高科技运用是它的亮点。据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介绍,该变电站顶层是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将周边地形和变电站融合在一起,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景观结构。

  走进变电站内部,记者发现这里设有智能充放储电站、综合能源服务站、绿能健身体验站等功能设施,可为民众提供充电、交费等公共服务。

  此外,变电站设有雄安碳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碳监测平台,可通过电力大数据折算碳排放量,对河北省碳排放、碳减排、碳汇进行实时监测,为河北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量化数据支撑。

在容东供电服务中心一层的供电服务运维大屏上,容东片区内的各种用电指标等数据正在不断更新。 韩冰 摄
在容东供电服务中心一层的供电服务运维大屏上,容东片区内的各种用电指标等数据正在不断更新。 韩冰 摄

  会“思考”的供电服务中心

  在雄安新区首个大规模建成区——容东片区,一栋会“思考”的楼宇已投入使用,它就是位于容东片区西北角的容东供电服务中心。作为雄安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楼宇,它为未来近10万容东回迁居民及企业用户提供供电保障服务。

  容东供电服务中心遵循清洁、低碳、智慧设计原则,不但铺设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加装了1154个感知设备,能监测楼宇内的能耗、碳排放等,对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提供能耗调优策略,还能自动依据光照程度打开或关闭灯光、窗帘,并自动调试空调温度。

  在该中心一层的供电服务运维大屏上,容东片区内的各种用电指标等数据正在不断更新。

  “屏幕上整个容东片区的电力网架图都能看到,片区内用户的供电设备发生故障后,平台可以自动监测,快速定位故障并自动分析原因,自动给相关的维修人员发出指令进行处理。”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容东供电服务中心专班负责人张康说。

  据张康介绍,容东片区内规划建设开关站99座、配电室600余座、10千伏及以下电缆4000余公里,容东配电网采用“双花瓣、双环网”高可靠接线方式,可实时采集电气、状态、环境、视频四维信息,实现故障精准研判、快速自愈。

  随着雄安建设“进行时”,绿色、低碳、智能不仅融入雄安电力设施建设中,未来,也将成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种生活理念。(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