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顺平紧盯京津雄安产业转移 打造承接项目“主战场”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顺平县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顺平县供图

  中新网保定5月26日电(李晓伟 李茜 吕子豪)“项目落户顺平,主要是因为这里有塑料产业基础,还将吸纳雄安新区塑料产业转移落户到这里。”京环循环经济园区(保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德雨说。

  苗德雨口中的项目是京环循环经济园区(保定)开发有限公司顺平县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项目(北区)(简称“京环循环经济园区”)。位于顺平县经济开发区, 由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拟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形成以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利用、改性塑料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预计回收加工处理废旧塑料100多万吨,产值30多亿元,并解决700名劳动力就业。5月底该项目就将正式开建,今年11月将投产。

顺平县漫山遍野的桃林。 李晓伟 摄
顺平县漫山遍野的桃林。 李晓伟 摄

  顺平县地处京津冀经济圈中心地带,区位条件优越,交通运输便利。近年来,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雄安新区中加快发展自己。京环循环经济园区落户顺平,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据顺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超介绍,京环循环经济园区建成后不仅将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和就业,而且将顺平塑料的简单初加工引导升级为高附加值的改性塑料新材料领域, 破解当地塑料产业发展瓶颈。

图为汇源集团顺平工厂的桃汁生产线。 受访者供图
图为汇源集团顺平工厂的桃汁生产线。 受访者供图

  河北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瓶瓶桃汁饮料正轻巧地“流”过。

  “顺平是中国桃乡,而且这里区位优势好,政府扶持政策力度大,因此我们落户在了顺平。”该公司生产总监田鹤说,早在2002年6月,来自北京的汇源集团就开始在此投资建厂,十多年来,汇源不断扩大投资,实现了由单一水果加工项目到二期汇源顺平分公司饮品加工项目,再到三期河北汇源年产15万吨果汁及纯净水加工项目的飞跃。

  目前,汇源覆盖了顺平5—6个乡镇数万户果农,增加了果农收入,并为社会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扩大了当地居民的就业渠道。田鹤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该公司正在河北市场精耕细作,目前市场销量比较平稳”。

  在承接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顺平还注意以创新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吸引京津等地科技型初创企业向顺平转移落地。

  “以前科技型企业在北京孵化出来后,往往会选择到长三角或珠三角落地,而不是就近落地。”顺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焦文昭说,顺平有着成熟的产业工人,也有汽车零部件制造、农机制造、纺织纤维新材料等产业基础,他们正努力吸引京津科技企业就近落地。

  为打造出一个适合科技型企业的落地点,顺平与“北京创业公社”等北京科技孵化器合作,探索推行“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厂房租赁”模式,为科技企业、新兴产业量身定制开放式平台,提供轻资产拎包入住方案,加速北京研发在顺平转化。每季度召开一次产业发展论坛,通过政企座谈、银企对接等形式,找准企业需求,提升服务水平,让项目更快落地。

  统计显示,顺平县经济开发区作为承接项目的主战场,紧盯京、津、雄安产业转移,截至目前,已有267家企业入园投产,囊括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超低能耗建材等多个产业门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