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推进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 崔贤飞)近年来,河北省阜城县切实做好京杭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将沿岸村庄统筹规划,深入挖掘村庄的传统历史、人文等文化元素,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县域文化新名片,全力推进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千里运河增添更多阜城精彩。

  保护大运河,文脉悠久长。阜城县制定了《阜城县大运河考古调查勘探实施方案》,对运河沿线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名人文化、碑刻遗存等全面普查,深入挖掘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该县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市级非遗项目8项,县级非遗项目8项等。

大运河阜城段一角。(资料图) 供图
大运河阜城段一角。(资料图)   供图

  传承大运河,焕发新活力。阜城县实施大运河文化展示传承工作,加强运河文化价值研究,建设了魏圈记忆运河博物馆、大龙湾村史馆、霞口梨文化博物馆等村级运河文化展馆;整理编印了文化遗产书籍《阜城文物》《阜城小调》,组织民俗文化和文史研究爱好者,编撰了《运河流韵》;召开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研讨会,创作了歌曲《我的家乡运河旁》《大运河我的思念》等多首原创歌曲;出版了《运河少年》《运河枪声》等4部系列文艺作品;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魏圈村、大龙湾村、刘老人村等各具特色的运河风情小镇。

  发展大运河,农民得实惠。阜城县积极谋划大运河产业项目,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及重点产业文旅项目建设刘老人梨花节组团、大龙湾村生态文化组团、阜城剪纸文化组团,让农民得到实惠,促进增收。

  大运河衡水段位于衡水市东部与沧州、德州交界处,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一部分。大运河从故城县南部辛堤村入境,流经故城、景县、阜城三县,重点河段在阜城霞口镇、码头镇,景县安陵镇,故城郑口镇和建国镇,最后在阜城张华村北入沧州境内。(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