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复兴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日电 (王天译 马欢)“现在我们村是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来旅游的人特别多,我们也趁机好好发展民宿,真正吃上了‘旅游饭’。”1日上午,正在自家民宿为游客准备农家饭的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石坡村村民刘俊兰说。

  近年来,复兴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针对工业污染严重、环境欠账较多的问题,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先手棋,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建管并重”的思路,探索了“全域一盘棋整治、标本组合拳治理、生态优先富民强村、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生态环境整治之路。

  “一方面,我们成立重点工作推进指挥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41个村庄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公厕改造、完善村庄路网等工作。另一方面,深度发掘乡村特色文化,引进玫瑰园、德丰生态园等一批都市休闲农业经济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亮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复兴区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村向乡拓展,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风景”,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与此同时,依托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园址、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郊野公园等生态建设重要工程,带动、串连周边村庄一体发展,实现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目前,全区41个村庄实现了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改造公厕133座、户厕12954座,所有村庄全部建成绿色村庄,4个村庄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13个村庄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同时,打造了130公里的农村‘四好公路’,穿村公路全面实现硬化,齐村民国风民宿餐饮、沁润隐庐民宿、东店子康养小镇等高端民宿品牌项目相继建成,持续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全区所有村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占平说。

  据了解,复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2019年、2020年连续被评为全省先进,成为河北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区,今年上半年,该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排名邯郸市第一。(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