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河长制”推动河道治理见成效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崔志平 郑蕊 曹玉强)今年以来,河北省景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理念,统筹河道功能管理、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全县河渠整体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强化组织引领,全力推进工作开展。今年以来,该县修订了《景县县级总河长和县级河长分包主要河道名录》,对分包责任和任务进行了明确,形成了县委书记、县长对河长制工作全面抓、负总责,分包县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态势。同时,深入推动多部门联合执法,认真落实“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河道日常执法监管,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予以打击。

  突出工作重点,多方面狠抓落实。景县严格开展日常巡河,通过签发总河长令、微信提醒、发放提醒函、河长办现场督查等多种形式,促进各级河长及时巡河、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利用“河长云”累计巡河5万余人次。同时,利用河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对河道管理范围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处置涉河“四乱”问题,对跃进渠、留府渠及其支渠共计91.8公里进行清淤、通浚、疏浚、河渠岸线整治等工作。

  健全长效机制,强调制度问效。该县通过组织“南运河健步行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等方式,发动参与活动3000余人次;健全智慧河道监管体系,汇编完成了景县河道保护名录;在全县主河段、入河口等处安装监控设备61个,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建设全覆盖、全天候、全智能的实时动态网络监控体系,同步整合水系电子地图、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航拍等资料,打造了智慧河湖综合监管平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