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市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让大事小情“一呼就灵”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王天译 韩艳萍)在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荣盛江南锦苑小区北侧,新建的九鼎小学、九鼎幼儿园并排而立。“民呼回应中心,真的是大事小情,一呼就灵。”29日上午,荣盛江南锦苑小区居民冯国强说。

  据悉,由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将居民诉求以交办件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并一盯到底建起来的学校和幼儿园,解决了荣盛江南锦苑小区及周边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园和上学难题。

  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说,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邯山区2019年4月份成立了民呼回应中心,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它一头连接广大群众,一头接通各职能部门,公开受理督办群众的意见建议、政策咨询、困难求助等事项,就像一个“中央处理器”,让群众的心声“传达”给承办部门,把结果信息“秒送”给群众。

  据邯山区民呼回应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郝桐介绍,民呼回应中心通过三种渠道听民呼、办民需:“小板凳连心桥”定于每月13日设在广场、社区、村口,人大代表坐上小板凳向群众征集问题,迅速转交办理;“敲门问建议”是针对重要事项的集中问民意,区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等通过公开问卷让群众参与;“网上听民声”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开设“一键提问”,几分钟就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显示在平台上。

  郝桐说,对于这些收集上来的问题,由区民呼中心核实转交后,以代表意见建议迅速办理。对于急办件,办结不超过5个工作日;需有关部门配合的,办结不超过10个工作日;需多部门协商的,列出时间表限时解决;对重点问题和易反弹问题,一督到底。

  “群众最怕的就是反映的问题在部门之间来回转。现在问题在原点,我们围着问题转,盯着实效办,防止了部门之间‘踢皮球’。”邯山区民呼回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海洋说。

  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的智能显示屏上显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累计接待群众57000余人次,收集问题13469件,办结13210件,办结事项回复率、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97.6%。(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