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坝上小镇蝶变:农牧产业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王万亮 王英军)近日,行走在河北省坝上地区的张北县大囫囵镇,车间里机器隆隆,牧场里小牛轻哞,一番热闹景象。

  近年来,这一坝上小镇依托自身独特的农牧资源,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小土豆”走上“薯光”大道

  张北县是中国北方马铃薯之乡,2022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5万亩。马铃薯为块茎类粮食作物,大小不尽相同,个头大、品相好的会走俏市场,小土豆却成了无人问津的“边角料”。如何让小土豆变废为宝,走上“薯光”大道?张北县大囫囵镇因地制宜发展起了淀粉加工厂。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内的淀粉加工厂将小土豆变废为宝,在生产线清洗后用于生产淀粉。 王英军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内的淀粉加工厂将小土豆变废为宝,在生产线清洗后用于生产淀粉。 王英军 摄

  每年秋收过后,张北县大囫囵镇黑石头山村便会热闹起来。进村路上车水马龙,载着小土豆的农用拖拉机、三轮车在淀粉加工厂大门外排起了长队。

  “知道小土豆也能卖上好价钱,大伙都很积极。”据该淀粉加工厂负责人杜振国介绍,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形成了马铃薯收购、淀粉加工、便捷仓储、订单销售、高效配送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公司生产的淀粉产品畅销全国多地。

  “每斤3毛钱左右,几千斤小土豆就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黑石头山村村民畅玉明说。

  据介绍,该企业2021年收购、加工小土豆6万吨,生产淀粉约8000吨。这一产业不仅带动了马铃薯种植户增收,而且带动该镇百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一淀粉加工厂的生产线正在运行。 作者 王英军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一淀粉加工厂的生产线正在运行。   王英军 摄

  为牛宝宝建起“幼儿园”

  在张北县大囫囵镇信杆道村,一排排带着围栏小院的特殊“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相当于是牛宝宝的‘幼儿园’,采用的是‘犊牛岛’养殖技术。”据张北县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世和介绍,这些一面开放、三面封闭,由箱式牛舍和围栏组成的“小别墅”就是“犊牛岛”。“犊牛岛”内冬暖夏凉,用于对犊牛进行单栏饲养。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养殖合作社里的“犊牛岛”。 王英军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养殖合作社里的“犊牛岛”。  王英军 摄

  据悉,犊牛单栏饲养便于工人对犊牛和其生活环境的清洁与消毒,避免犊牛间互相吸吮,降低了发病概率,能将犊牛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并能促进犊牛生长。

  张家口坝上地区具有养殖牛羊的悠久历史,但传统养殖对草场和水的需求量较大,大量的牛羊粪也容易污染环境。为破解这些难题,张北县大囫囵镇探索出养殖新路,从牧业公司购买后,将其接到大囫囵镇信杆道村的牛宝宝“幼儿园”饲养到2至6月龄,然后再将其卖到肉牛育肥企业。

  目前,该合作社有1700个“犊牛岛”、两座各1000平方米的犊牛阳光棚(运动场)、两栋各2000平方米的犊牛舍,可同时容纳3000头犊牛。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养殖合作社里的小犊牛正在进食。 王英军
图为张北县大囫囵镇养殖合作社里的小犊牛正在进食。 王英军 摄

  贫瘠山坳“莓”力无限

  张北县受气候、土壤因素限制,当地农民长期种植莜麦、玉米,亩产值较低。为更好发挥土地效益,张北县大囫囵镇引进草莓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1亩地能种1200株母苗,1株母苗最少出32株一级苗,另外可出18株二级苗,每亩土地产值收益可达到5万元以上。”张北县大囫囵镇汇晶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孟丽霞算了一笔账。

  大囫囵镇在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因素及地理优势后,鼓励该家庭农场流转600亩土地发展草莓育苗和种植观光项目。同时,该镇计划投资814万元,在草原天路周边村庄建设草莓种植及仓储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销售额可达1140万元,可吸纳300余人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