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冀州一村庄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冀州区生态循环农业一种植基地一角。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9日电 (崔志平 毕丽丽)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北内漳村一生态养殖场,工人们正在忙着给奶牛投喂饲料,饲料是该养殖场种植并经过粉碎青储的玉米秸秆,这让养殖成本大大降低。

  “一头牛一个月大概消耗一吨左右的秸秆,一吨饲料就可以为我们节省物流成本200元左右。另外,牛粪制成天然有机肥,直接撒施到农田,废弃的牛奶也可以直接浇灌果树。”冀州区一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广冰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冀州区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据介绍,北内漳村的生态农业循坏模式不仅使牛粪废物利用,还让农作物秸秆变成奶牛的口粮。总体可以概括为一片田、一根草、一头牛、一袋肥:利用村里的4200亩农用地生产粮食果蔬,再将产生的秸秆收储在村里饲料工厂,加工成饲料喂养奶牛;牛粪便收集后,送到村里肥料厂,通过发酵工艺生产出有机肥,有机肥再喷洒农田和果树;有机肥让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生产出玉米、大豆水果等优质农产品。

  “北内彰村通过发展循环农业,农业企业效益逐年增加,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冀州区北内漳村党支部书记李庆余说,“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生态振兴,将循环农业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从而走上一条生态优先、产业发展、企业获利、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