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宝元栈乡: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8日电 (赵立国 王东岭)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宝元栈乡抓紧抓细抓实多项举措,以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不断夯实森林防火工作基础,全力筑牢森林防火生命线。

  抓组织保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该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副职领导、乡村干部、公益林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夯实责任。

  加强联防联控,守住森林防火安全。该乡加强对联防区域森林火险的隐患排查,全面堵塞漏洞,实现共同防御、协同作战的联防合力。对重点区域进行交叉加密巡护,严密布控,对重点地段管住火源,确保火种不进山、火源不入林。近年来,该乡与塞罕坝机械林场阴河分场建立完整的联防联控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强化防火协作机制,形成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工作机制。

  加强防火宣传,确保防火意识到位。该乡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制宣传单、设置标语、宣传车、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防火通告。党员干部持续下沉一线,加强火源管控。加强乡村干部、网格护林员、公益岗人员对进山路口的排查管控,严格罚没进山作业人员的火源、火种。

  抓实防火措施,确保“六清”工作到位。各村签订“六清”工作责任书,明确时限、落实任务、保证工作实效。在具体清理工作中,乡里统一安排清理经费,根据各村清理任务大小,细化到村,由村党支部书记掌握进度和质量,保证达到县里要求的清理标准。

  加强严管严控,确保应急保障到位。该乡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队伍、装备建设,为防范森林火险提供基础保障。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全乡范围内各涉林人员全员到岗,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掌握森林防火动态,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