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大厂:提升农村宜居环境 聚力实现生态振兴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大厂东杨辛庄村千亩采摘园游客在采摘桃子。 刘亮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4日电 (宋敏涛 刘亮)干净整洁的村庄、古朴雅致的牌楼、灰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沿着花树掩映中的通村硬化路,漫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村街小巷,处处是现代风貌与民族风情相得益彰的美丽景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近年来,大厂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连年开展整治提升行动,进行“重宣传、齐参与、多举措、常态化”的专项整治,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图为整治提升后的夏垫镇煤矿路北段。
图为整治提升后的夏垫镇煤矿路北段。 刘亮  摄

  强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强化散煤、露天焚烧管控,深入落实机动车和成品油监管,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该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县城乡统一供水,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全部达标,村庄自来水安全入户率达到100%,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持续开展常态化农村水体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墙体美化、主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煤改气和运行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等项目,使农村主街道硬化达100%,绿化、美化、净化效果显著提升,村民实现清洁取暖。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的落实,不仅使农村群众生活越来越便利,对于他们的环保意识、健康与卫生意识养成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绿色防控农业面源污染。该县鼓励养殖场(户)清除畜禽粪污后直接出售或赠送给农民,运送到农户土地承包地进行堆积发酵,疏通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绿色通道,目前已有127家养殖场(户)与拥有自留地的农民签订合同,为该县蔬菜、果树种植提供优质有机肥。种植业方面,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向纵深发展,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引导农民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利用。

  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经济。该县立足文化特色,凭借地理优势,搭乘全域旅游“快车”,广泛建设水果、蔬菜、花卉采摘种植基地,鼓励村民开发特色民宿,创建休闲娱乐场所,推广牛羊肉特色清真食品,弘扬景泰蓝非遗文化,致力打造一站式田园生活旅游产业链,丰富群众经济来源,发展生态与经济齐头并进的美丽乡村。(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