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昌黎:荒山“见缝插绿” 筑牢生态屏障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1日电 (贾一凡 牛春富)近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五峰山景区周边的山坡上,油松树苗整齐连片,该县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查看树苗长势。

  为增加城区周边及景区周边绿化效果,昌黎县抢抓造林绿化有利时机,经过连续奋战,成功让荒山披上了绿装。为保证此次栽植成活率达到85%以上,工作人员在开工前反复研究,采用挖掘机全部深翻裸岩坡地,并利用覆膜技术栽植根基发达、耐旱、适宜山地生长的多年生营养钵油松苗木。山上没有水源,工作人员就用隔水材料建成4个临时蓄水池,铺设近800米管道长线调动水源;山陡难行且多为大块裸岩,就靠挖掘机挖坑,部分坡陡沟深、机械上不去的地方,就靠人力挖坑、浇水。

  同时,当地林业发展中心引进优质板栗苗木,在造林绿化的同时,也会提高村民的经济收益。这些板栗树将由林业发展中心无偿栽植并抚育管理1年,验收合格后交由村民管理。

  据悉,五峰山景区周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是昌黎县生态修复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昌黎县先后启动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拓展造林空间,在北部山区乡镇内荒山无林地和疏林地内实施人工造林,让3000余亩荒山披上新绿。同时,建设林业产业基地、林业观光园和采摘园,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型产业,给乡村发展提供了生态和产业支撑。

  据昌黎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史福山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工作进度,对可视范围的荒山进行改造,特别是山地景区打造,提升景区绿化效果,提升林木涵养水源和防风固沙能力,为昌黎县打造秀美山川、发展全域旅游做出贡献。(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