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清:传承非遗文化 小葫芦“烙”出大千世界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人孙洋正在进行烙画创作。 刘欣羽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8日电 (宋敏涛 庞趁友)17日,来到河北省永清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人孙洋家中,他正在忙着用葫芦创作新作品。

  “葫芦烙画首先要根据不同葫芦的造型选择合适的图案素材,烙画每次下笔前,都要先根据葫芦的形状、特点和色泽来构图,再依葫芦的形状,利用烙铁的力道变化勾画不同的颜色,这样才能达到形神兼具的效果。”孙洋介绍着葫芦烙画的技巧。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以铁为笔、以火为墨,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创作的关键在于“烙”,必须把握火候、力度,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葫芦烙画创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而完成一件烙画作品有时需要好几天时间。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人孙洋正在给葫芦烙画爱好者讲解制作技巧。 作者 庞趁友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人孙洋正在给葫芦烙画爱好者讲解制作技巧。   庞趁友 摄

  据孙洋介绍,他为了练成这项技艺,仅电烙铁就烧坏了近百把,使用葫芦近万个,而烙出的作品只有近千件。尽管如此,孙洋依然沉浸在起烙落烙间,他希望自己对烙画的这份热爱,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保护和传承好这项传统技艺。

  “我会一直把葫芦烙画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下一步,我准备带着这项非遗技艺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从小就能接触到这门技艺,爱上‘非遗’。同时,我也准备教会更多的残疾人掌握这门技艺,‘烙’出更多的作品,拓宽残疾人的经济来源。”孙洋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