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治“顽疾”通“经络” 秦皇岛破解交通治理难题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农村四好公路。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8日电 (李洋 贾为程)中国北方滨海小城秦皇岛,变化已悄然发生。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8939公里,新建55个公共停车项目、9271个停车泊位……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当地民众对眼前的变化感到欣喜。

  据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孙文哲介绍,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聚焦“市域交通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六大工程”,牵动14个职能部门开展30项重点任务,有力提升了道路交通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图为交通路口渠化。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供图
图为交通路口渠化。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治“痛点”通“经络”

  秦皇岛海港区河北大街新开河桥,是秦皇岛主城区一条重要通道,按照以往设计方案,桥梁宽度为21米。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详细调研后,向当地政府提出了拓宽建议,将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有效提高了通行能力。

  行走在新开河桥上,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吉天啧啧称赞,“宽阔的桥面不仅免去了堵车的烦恼,优美的环境也令大家感到舒适惬意。”

  据悉,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今年以来对城市区7条“断头路”“卡脖路”提出建议,推动了海港区燕山大街西延伸、西三村配套规划四路、法云寺东路、民族路南延伸等多条道路的新改扩建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区路网结构。同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350公里,改造危桥30座,安防工程81.2公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公路通车里程达8939公里,路网密度达118.8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河北省平均水平。

  此外,为了破解“停车难”的问题,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市区设置45条重点街道,持续维护良好的交通环境。协调城建部门在全市新建55个公共停车项目、9271个停车泊位,其中城市中心区车位7543个,超过省定建设比例4343个,立体停车泊位1899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

图为秦皇岛市右置掉头车道。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图为秦皇岛市右置掉头车道。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精准施策下“良方”

  优化交通信号灯,精准完善设施,规范指示标识系统……一年来的工作中,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重新规划,同时科学施策,实施交通组织优化工程,道路交通通行效能明显提高。

  据介绍,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开展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排查整治,聘请专业团队对交通信号控制体系进行系统优化,更换了871套不符合国标的信号灯,重新铺设30000余米线缆。对学校、商圈、景点等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优化改造,推行学校门前人行横道线、标志标牌、减速带等道路交通设施“一校一景”模式,对45家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了完善。

  在硬件设施完善规范的同时,对城市区89个路口信号机进行智能化升级,并将122个路口纳入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实现了交通信号由单点手动控制向区域集中控制,信号配时优化由现场人工设定向系统智能制发的转变。同时,结合路口道路条件、交通流量、车型结构等情况,精细组织交通、精准治理拥堵,通过设置“右置左转道”“综合待行区”“借道左转”等模式,完成了北环路与海阳路、滨海大道与新河路等13个瓶颈路口、路段的交通组织优化,以节点优化缓解了干线拥堵,以干线协调提升了区域通行效能。

图为立体斑马线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图为立体斑马线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数字令交通更智能

  “交通设施不断完善,让交通系统‘肌肉’更强健。而数字技术与交通融合则让交通系统‘大脑’更智能,民众能更便捷地享受服务。”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铁成说。

  据王铁成介绍,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据“智慧交管”建设标准,整合6个部门数据资源,建设了大数据中心,形成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深度融合的科技应用新机制,实现精准制导、服务实战。在充分掌握路口流量的基础上,配套做好路口、路段交通优化组织,实现交通流管控整体调优。

  目前,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7个直属大队细化为24个网格单元,通过分析历史数据、路面情况、辖区特点,生成网格作业图。打造“指尖上的窗口”,自主建设“交管秦快办”程序,实现与“12123”平台数据对接,能够在线办理驾驶人体检、考试时期车辆免限申请等15项业务。程序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体检2000余人,为400余名考生在线办理车辆免限申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