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临漳老粗布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村民在作坊织布。 魏书敏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8日电 (王天译 魏书敏)18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临漳镇西前坊表村老粗布加工作坊里,十几台织布机有序排开,五颜六色的棉线整齐排列,伴随着织布声,经线纬线相互交织,织出精美图案。

  “作坊提供棉线和织布机,村里的妇女只要有闲暇时间,都可以来作坊免费学,挣计件工资。如果不方便在作坊工作,我们还会把织布机免费送出去,让她们在家就可以织布。”作坊负责人魏瑞丽说。

  今年44岁的魏瑞丽从事老粗布加工已有十几年,熟练掌握传统手工织布技艺。“手工老粗布采用纯棉材料,质地柔软、经久耐用。”魏瑞丽说,为扩大老粗布生产规模,2019年,她建起棉线生产厂,拥有了自己的公司。

  依托棉线生产厂,魏瑞丽的老粗布加工作坊逐年扩大规模,织布机从当初的十几台增加到现在的300余台,年产老粗布3万余条,综合产值500余万元。

  “现在村里会织布的妇女很多,我们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见缝插针来织布,既方便照顾家,又增加了收入。”西前坊表村村民杨娥说,织一条老粗布能挣100元,一天至少织一条,每月能收入3000元左右。

  习文镇板屯村老粗布加工作坊负责人李瑞英同样深耕老粗布行业几十年。“我们作坊配备100余台织布机供周边群众织布,同时制造织布机对外销售,方便广大群众成立自己的微作坊。我们的老粗布产品和织布机畅销周边县市(区)。”李瑞英说。

  临漳县妇联主席潘慧敏表示,近年来,临漳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棉花资源,采取‘公司+微作坊+农户’模式,打通棉线生产、老粗布加工和销售产业链,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引导更多妇女参与到老粗布生产经营中。目前,全县已建起100多个老粗布加工微作坊,为5000余名农村妇女送去就业岗位,老粗布已成为当地群众赚钱新门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