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深耕为老服务 护航银发幸福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老人缴纳医疗保险。 张美琪 摄

图为三河市皇庄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在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 张美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7日电 (宋敏涛 张美琪)“您现在有点高血压,有没有头晕的情况,平时吃降压药吗?”16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皇庄中心卫生院,三河市卫生健康局组织专家正在开展健康义诊,他们耐心详细地询问老人的病史,并为老人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防治知识。

  深入各镇村街组织健康义诊、发放宣传册、慰问百岁老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这一系列的举措是三河市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生动实践。“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我市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不断创新优化为老服务,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邢燕介绍说。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综合服务站志愿者帮助老人办理网上业务。 张美琪 摄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综合服务站志愿者帮助老人办理网上业务。 张美琪 摄

  为扎实做好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开展老年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美化便利老年人居住环境。同时,注重优化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医疗服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设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定期探访制度。该村还成立了老年文体团队,开展旗袍节、秧歌节等群众文娱活动,组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评选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传承爱老敬老文化。

  “为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我们一方面高标准打造硬件设施,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质量,同时注重人文精神培树。”中门辛村党支部书记孙确东说。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老人观看最美家庭光荣榜。 张美琪 摄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老人观看最美家庭光荣榜。 张美琪 摄

  2022年10月,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志着三河市为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三河市不断深入开展“助老安康工程”。以政府出资的形式为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组合保险,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据统计,三河市自2021年实施“助老安康工程”以来,累计投保181144人次,保费905.72万元,截止到2022年10月底,共有1088人次获得理赔,理赔总金额达345.22万元。

  同时,该市不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和老年医学科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创新远程协同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域外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为机构内老年人服务。

  为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三河市开展“敬老月”“爱老周”慰问和打击养老诈骗宣传等系列活动,组织医疗专家为老年人义诊、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深入村居慰问百岁老人。2021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百岁老人65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5万元,用实实在在地为老服务护航银发幸福。(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