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清苑实施智能化养牛 年产值近4亿元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转盘式挤奶大厅。 赵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4日电 (徐巧明 赵琪)13日,走进位于河北省清苑区的河北九龙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挤奶大厅,两名工人娴熟地操控转盘式挤奶机,为数百头奶牛同时挤奶。

  “和传统人工挤奶相比,转盘式挤奶机模拟了小牛最原始的吸乳状态,实现了流水作业,只需两名工人便可完成园区900头奶牛的挤奶工作。”该公司负责人张兰英说,挤奶完成后,机器会通过感应自动脱杯,新鲜的牛奶便顺着封闭管道输送至奶罐间,经储存冷却后灌入奶罐车,实现了全程无菌封闭操作。

图为专家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赵琪
图为专家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赵琪 摄

  当日,在清苑区魏村诚信自然园养殖场,随着TMR饲料搅拌车缓缓驶过,经过精准配比的草料送上了奶牛的“餐桌”。

  据了解,TMR精准饲喂系统可以根据奶牛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日粮配方,保障奶牛均衡摄入蛋白质、能量、纤维等,在减少饲喂程序、提高饲料利用率的同时,提高牛奶产量和乳脂率。目前,该园区奶牛存栏1600头,每头牛年均产奶量13吨。

图为TMR饲料搅拌车为奶牛投放饲料。 赵琪 摄
图为TMR饲料搅拌车为奶牛投放饲料。  赵琪 摄

  据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龙头引领、抓点示范、技术服务、节本增效、全产业链培育”等举措,成功创建了3个国家级奶牛产业创新团队示范基地。2022年,该区总投资3718.39万元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区推进项目,主要用于饲草料加工、贮存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和智能项圈、计步定位等信息化采集设备推广应用,藉此提高奶业生产效率和奶农自我发展能力。目前,该区19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奶牛存栏1.8万头,生鲜乳年产量8.16万吨,年产值3.61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