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开发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为贯彻落实“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精神,2021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宗旨,重点解决群众创业就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精准服务,开展就业帮扶。2021年以来,为促进全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开发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就业专项活动。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人力资源网等媒体媒介方式,让用人单位和群众全面深入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内容,知晓帮扶途径,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政策氛围,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累计为兴龙科技集团、威卡威、臻鼎科技等23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就业岗位49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组织区内多家用人单位参加了以“强校兴城 就业先行”主题的“2021年春季燕山大学毕业生留秦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达成就业意向80人。

  搭建平台,增强创业鼓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全创业就业园区孵化体系,支持创业就业园区与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对就业创业园区的管理,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创业园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开发区现有创业园区3家,入驻企业52家,带动就业人数近1200人,2021年已发放园区房租物业水电补贴152万元。同时,开发区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2021年已为52名自主创业人员、5家小微企业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申请贷款2960万元,主要涉及餐饮、汽车租赁、文化传播、生活超市、设备制造、信息服务、环境监测等行

  业,并通过政策解答、创业担保贷款等形式提供创业帮扶服务2500余人次。

  强化指导,组织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双重提升,根据省、市技能提升培训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行政职能,瞄准企业稳工稳产、用工储备以及就业重点群体培训需求,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性培训近1.2万人次,社会性培训近3700人次,支付补贴专账资金1266万元;其中,为79家外贸企业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450万元。充分发挥企业开展培训的主体作用,对开发区大型企业和上市企业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在全市率先实行“承诺制”,简化培训监管手续,提高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积极性。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