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多举措筑牢防汛“安全网”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2日电 (崔志平 苏小立)入汛以来,河北省武强县紧绷安全这根弦,本着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织密“责任网”。武强县组建了高规格的指挥体系,及时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由县委书记任政委,政府县长任指挥长,所有县领导根据职责分工担任副政委、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乡镇一把手为成员,并下设了警报信息发布、转移安置、物资供应等七个责任组,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该县落实了主要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和县城防洪等重点防洪工程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明确了防汛抗旱县级、乡镇级行政责任人,5个防汛责任区全部落实了常委负责制。县、乡、村逐级签订防汛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

  练好“基本功”。武强县聘请省水利专家对蓄滞洪区村级防汛责任人以及各乡镇、部门主管人员进行了防汛知识培训,并在滏阳河宋古河段进行了水工程防汛抢险演练,内容包括巡堤查险、渗水险情抢护、漫溢险情抢护、管涌抢护等5个科目。为做好蓄滞洪区内群众转移工作,该县在北代乡田沙洼村开展了县级蓄滞洪区群众转移避险等演练活动,设置有群众转移动员、失联群众搜救、电力设施抢修、就地避险安置、转移群众安置、医疗紧急救护6个科目,通过演练,有效提升了防汛抢险队伍应急救援和协调作战能力,确保必要时能拉得出、用得上。

  筑好“防护线”。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武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乡镇区及相关部门对全县所有闸涵泵站、河道堤防和蓄滞洪区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计划、责任人,限期整改。针对蓄滞洪区涉及乡镇,该县修订完善村级防汛预案,明确报警、转移等各类责任人员,张贴转移明白卡,落实铜锣、手摇报警器等装备,蓄滞洪区村庄全部实行“四包一”,即一名县级干部、一名乡镇科级干部、一名包村部门科级干部和一名一般干部,负责指挥当地群众安全转移和就近避险。

  打好“准备仗”。武强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并统筹组织各界抢险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区共成立防汛抢险队伍若干共4550人,另有预备人员1700人。共准备铲车2辆,吊车6辆,挖掘机37辆,发电机1台,油锤30个,冲锋舟1艘,救生抛索器2个,七座以上应急车辆2辆,叉车2辆,脚手架钢管400余米,钩机12辆,翻斗车、拖拉机共97辆,装载机2辆,推土机15辆,编织袋15.1万支,砂石子680余吨,砖30余万块,土方3000余方,木头600余根,铁丝6900公斤,铁锹1078把,手电660支,塑料布600斤,救生衣90件,救生圈38个,雨衣48件,矿泉水300余包,纺织袋40300条,救生绳200米,大军镐8把。(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