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唐山曹妃甸区公安局唐海镇派出所户籍室的“小户籍”大服务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2日电 户籍室是公安工作的对外服务窗口,户籍民警工作在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直面群众,联系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曹妃甸区公安局唐海镇派出所,有这么一个群体,她们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没有殊死搏斗的场面。她们春风般的笑容挂在脸上,微笑就是她们的名片,她们就是唐海镇派出所户籍民辅警。唐海镇派出所户籍室现有女民警1人,女辅警5人,近年来,她们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心系群众,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全力打造文明窗口服务新形象。

  为民解忧暖民心

  2020年6月底的一天,居民王某急匆匆地来到户籍室请求帮忙。适逢高考,他的身份证却不慎丢失,如果没有身份证,他将不能正常参加考试。由于他是河北省外居民,因身份证高考绿色通道系统只针对河北省内户籍考生,如果按照正常的省外异地证制证流程已经来不及了。为了不影响他参加的高考,她们立即与王某户籍所在地山东省莘县公安机关联系签发身份证事宜。在对方签发后,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户政部门。上级领导十分重视,当即批准上传制证,就这样王某的身份证在受理后的第三天就制成了。当她们把办好的身份证交到王某手中时,他连声表示感谢:“多亏你们的帮助,这下我不用着急了,我能如期参加高考了!”

  热情服务赢民赞

  一天, 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来到户籍室为其在外地的女儿换新户口本,由于老大爷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与其交流十分困难。看着急得满头大汗的老大爷,她们为老大爷送上了一杯水,安慰其不要着急,耐心询问到其女儿的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问明情况后迅速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此时,外面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她们立刻将老大爷的自行车推进了车棚,让其先行在户籍室休息,并及时通知其家人。雨停后老大爷的家属将其安全接走。临走前,老大爷竖起大拇指为她们点赞,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

  便民举措得民心

  为方便群众咨询事项、办理业务,户籍窗口实行弹性工作制度,把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落实在工作中,利用周六日非工作日加班等形式为群众办理业务,让办事群众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只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候,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努力做到服务“零距离”,便民“无死角”,树立高效、文明、群众满意的窗口形象。

  默默无闻甘奉献

  每年的6、7月份,正值小学、初中上学报名集中办理居住登记和户口迁移的高峰期,出现家长“扎堆儿”办理业务等情况。天气热、时间紧、人员多、资料杂,有些不理解的群众认为等待的时间较长,难免会发些牢骚。她们耐心倾听,不急不躁,认真解释,沟通解决,加班加点办理业务。

  2020年自6月1日至7月22日,她们加班加点、放弃周六日休息为群众办理居住登记1500余人次,办理户口迁移300余人次。温馨的工作环境、饱满的精神风貌、娴熟的业务办理、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户籍窗口工作是平凡琐碎的,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闪闪发亮的奖章,但群众那一声声真挚的感谢,就是对户籍工作最大的褒奖。唐海镇派出所户籍室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满意”的诺言,用满腔真情竭力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愁,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郑文静)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