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引领乡村大文明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爱心超市”一角。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崔志平 贾枭梦)日前,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西宋村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物品琳琅满目,洗衣液、纸巾、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这里面的东西用钱买不到,得用积分兑换。”正在兑换物品的西宋村村民宋志强高兴地说:“做志愿服务才能获得积分,我给村里义务打扫卫生,还做一些其他义务劳动,已经积攒了100多分,这次能换一壶食用油。”

村民正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作者 供图
村民正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供图

  这里的“爱心超市”与普通超市不同,里面所摆放的物品没有价格,而是标注着积分。墙壁上挂着《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爱心超市积分细则》等标牌。村民需通过参与积分细则里设置的“学习宣传”“环境卫生”“公益活动”“文明善行”“遵纪守法”五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后才能获取积分,按照1分兑换1元的标准,累计的积分可在“爱心超市”进行奖品兑换。

  “‘爱心超市’”虽小,但发挥的作用却大。”说起村里村民的变化,西宋村党支部书记宋勃表示,“爱心超市”让以往平静的村又活跃了起来,不仅提升了群众参与性,还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家庭更加和睦、邻里更加友好。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武强县已在50个试点村建立“爱心超市”。截至目前,村民已兑换劳动积分4000余分,参与积分兑换达200余人。

  “‘爱心超市’自成立以来,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和支持,营造了村民个个争先进、户户做表率的良好氛围。我们还要向全县覆盖,大力推广,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善行义举等好的行为习惯,推进文明实践活动纵深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孟卫力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