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冀州发掘和保护文化遗存 守护传统村落历史记忆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冀州区门家庄乡堤北桥村一传统庭院一角。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9日电 (崔志平 李楠楠)鱼骨形的古街巷、历史悠久的明清石碑……近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门家庄乡堤北桥村,仿佛翻开岁月的画卷,走进历史的长河,邂逅一场传统村落的浪漫之旅。

  据介绍,堤北桥村于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是远近闻名的“秀才村”。该村现完整保存程家院、付家院、石家院为代表的360座传统庭院,较全面保存古树、古井、石雕等传统遗存共计26处。初步形成了以“鲤鱼形”街位为主线,传统村落为“鱼背”两侧,河文化、科举文化、石刻文化等5种文化交织的多元历史印记。

  据了解,冀州区为进一步保护、弘扬、传承、发掘传统村落,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冀州区门家庄乡堤北桥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秉持“保护为主、兼顾发展、尊重传统、活态传承、符合实际、农民主体”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掘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