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河北省故城县三朗镇韩庄村干净的街道。 齐红雨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2日电 (崔志平 王皎 王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故城县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和建设和美乡村的工作部署,积极宣传动员各方力量,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我们凝聚群众力量,全村路面硬化38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盏,建设小果园、小游园、小菜园40处,新建蔬菜大棚3个,占地11亩;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了100万元,老百姓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故城县郑口镇刘堂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福说。

  据故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斌介绍,2022年以来,故城县启动7次“万人红马甲”城乡卫生保洁大提升活动,13万人参与、网格管理、片区打造、重点提升;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全县设置12343名“胡同长”,全县清理农村积存垃圾3万余立方米、村内坑塘1300余处、治理沟渠600余条、清理柴草2万余处,清理残垣断壁、废旧房屋4000余处,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旅游园2500多个,营造了“故城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氛围。目前,故城县已被认定的省级美丽乡村有30个,2022年在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建成基本等同于省级美丽乡村标准的村120多个。

  故城县人民政府县长邢亚超表示,全县上下将“和美乡村”建设与“创城”相结合,由村庄“面上清洁”到庭院屋内清洁、村庄周边清洁延伸,由“清脏”向“治乱”、“美化”拓展,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确保农村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故城县将在巩固现有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基础上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引导各乡镇依托资源禀赋和村庄条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提升什么’的原则,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打造出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面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独具魅力的故城版块。”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