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推行美丽庭院长效管护机制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1日电 (杨旭 吴亚平 马帅)“王做忠家庭:庭院干净整洁加4分,厕所洁净无异味加3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加4分……”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前苇塘村村务公开栏,张贴着一张该村美丽庭院积分台账,从庭院卫生、室内卫生、志愿服务等6大项29小项对村民家庭进行打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前苇塘村美丽庭院内景(资料图) 马帅 摄
前苇塘村美丽庭院内景。(资料图) 马帅 摄

  前苇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金炳男介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前苇塘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开始在村里推行美丽庭院积分制,制定了一套精细的评分标准,评比结果通过“线上”的村内微信群、“线下”的红黑榜进行双渠道公布,同时对上红榜村民给予实物奖励。

  “通过积分制,我们村将人居环境整治由‘督导命令’转为‘激励引导’,通过物质和荣誉的双重激励,增强了村民的参与感和荣誉感。”金炳男说。

小子庄村村民广场一角。(资料图) 杨旭 摄
小子庄村村民广场一角。(资料图)   杨旭 摄

  在前苇塘村深入推进积分制的同时,兴隆县半壁山镇小子庄村则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庭院卫生竞赛。村美丽庭院评比小组在兴隆县妇联指导下,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人品美”5个方面,通过“一看、二评、三议”的方式,评选出美丽庭院家庭。

  “我们通过不定期举行卫生竞赛的方式表彰先进,督导后进。近期的卫生竞赛上我们就表彰了21户表现优秀的家庭,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小子庄村党支部书记徐成军表示,小子庄村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卫生竞赛的方式,有效引导大家养成了爱护公共环境、讲究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兴隆县妇联充分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深入全县180余个村指导打造美丽庭院7.8万户,并协助各村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长效机制,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人居环境整治,重在群众参与,重在长效保持,我们在打造美丽庭院过程中,充分征求了群众意见,探索符合各村实际的长效管理制度,同时通过物质和荣誉的双重激励,实现了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兴隆县妇联主席张晓莎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