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复兴区“时间银行”开启互助养老新模式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8日电 (王天译 马欢)“平时多干一点力所能及的活儿,等我年龄再大些还能兑换别人的服务,也可以换些日常生活用品,这个方法挺好!”7日上午,邯郸市复兴区六二社区62岁的刘富兰边做志愿服务边说。

  今年3月,复兴区将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作为试点,探索“时间银行”新型社区互助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发挥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设立“时间银行”,秉持“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理念,建立完善“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搭建社区养老互助支持网络。

  “在持续探索中,我们对服务进行了量化,服务内容包含十大类共计48项,每个项目标注了相应的‘时间币’,像日常陪伴积5分、物品代购积2分、外出助行积3分等,积分随时可兑换,拿着‘时间银行存折’可以到小区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到社区餐厅抵消饭菜价格,也可以等到自己高龄的时候兑换相应的服务。”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书记杨红说,社区的爱心超市、老兵餐厅等由低保人员等经营,社区免收租金,他们也很乐意加入到“时间银行”活动中来。这不仅促进了邻里之间的互助和情感交流,让志愿服务不再是单纯的奉献和付出,还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正向激励机制。

  “我们成立‘时间银行’,希望调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激励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服务,让爱心得到循环,实现互助养老普及化,打造邻里守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杰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