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冀州推进公共文化建设 提升百姓幸福感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冀州区组织开展亲子互动“全民阅读”活动。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7日电 (崔志平 樊加伟)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以被列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动力,以衡水湖5A景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百姓文化幸福感。

  该区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力促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冀州城区,建设改造完成了冀州古城遗址公园、玉泽园、水乐园、兵法城等多个景观景点。其中,占地9000多平米融合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为一体的冀州博览馆,成为展现冀州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在广大乡村,整合乡镇、村闲置场地设施资源,乡乡建成了高标准文化站,村村建设了农家书屋,120村多个村建设了文体小广场,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多户,并基本实现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82个村“全覆盖”。同时,该区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完成田园棉文化园、宫廷剪纸展览室、冀商文化展览馆等大一批社会公共文化项目,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综合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全面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该区对基础公共文化设施,逐一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并通过目标管理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提升。其中,区文化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办馆;区图书馆实现了开栏借阅;乡镇文化站全面实行坐班制,每周开放时间超过40个小时。同时,该区不断加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高标准建设了冀州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数字图书馆,并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群、文化志愿者服务群。

  截至目前,冀州区逐步形成了以少儿新春晚会、戏曲交流、百姓春晚、冀州春晚、送春联活动、城乡花会汇演为内容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以广场舞汇演、书画展、歌咏会、演讲比赛为内容的“七一”建党系列文化活动;以广场文化演出、少儿才艺展演、文体展演、“升国旗、唱国歌”为内容的“国庆”系列文化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和获得感感显著提升。(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