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县张营村:红白理事会“理”出农村新风尚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4日电 (郭丽娜)在河北省承德县高寺台镇张营村,该村设立的“红白理事会”让村民们拍手叫好,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既为人们节省了不必要的支出,也弘扬了绿色生活的新风。

张营村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资料图) 作者 纪宏业 下载图片
张营村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资料图)   纪宏业  摄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负责帮村民们处理婚丧嫁娶事宜。村民们都按照统一标准来办,既省事、又节俭,还不欠人情债。”提起两年前儿子结婚时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张营村村民纪香馥现在依然赞不绝口。

  “原来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很严重,一些村民为了‘脸面’,不惜举债办酒席。”张营村党支部书记宋悦说,为了刹住陈规陋习,2012年,张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据了解,该村红白理事会会员主要由村里有威望的村民组成,并制定了《张营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自从红白理事会建成后,张营村村民自觉遵守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原则,形成了“不攀比、不崇奢、不举债、不浪费”的文明乡风,在附近村庄引起了很大反响,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张营村还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广播、墙绘等线下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设置善行功德榜和公益广告,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道德模范评议活动,组织本村群众进行文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宣传到每家每户。该村每逢“九九”重阳节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补助金,为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为患重大疾病或遇突发事件的村民发放补助金。

  据介绍,近年来,高寺台镇认真总结张营村经验,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树立文明新风尚的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效改善移风易俗方面存在的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