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饶阳一花糕手艺人蒸出“花样生活”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5日电 (崔志平 李彦芬)近日,走进位于河北省饶阳县的一家中式面点花糕店铺,店主人宋馈慢正在专注制作花糕。白的、红的、黄的五颜六色的面团在她的巧手裁剪、拿捏下,变成了福袋、寿桃、花朵等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图案。

宋馈慢正在擀面。 崔佳栋 摄
宋馈慢正在擀面。 崔佳栋 摄

  “这是一个‘袋袋福’花糕,是专门为庆祝生日订做的。这些都是组成花糕的各种零件,经过醒发、蒸制后,还需要进行装饰,再进行二次蒸制,成品出来颜色亮丽、吉祥喜庆,非常好看!”宋馈慢一边制作,一边热情地做着介绍。

宋馈慢正在制作花糕。 崔佳栋 摄
宋馈慢正在制作花糕。  崔佳栋 摄

  花糕是饶阳民间面塑艺术品,也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它以面粉为主料,搭配不同的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形状,兼具食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用于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生日寿诞、敬神还愿等。

宋馈慢和徒弟正在制作花糕。 崔佳栋 摄
宋馈慢和徒弟正在制作花糕。  崔佳栋 摄

  54岁的宋馈慢是饶阳县东宋驾庄村人,她自幼心灵手巧,曾去山东、衡水等地学习面塑技艺。据她介绍,花糕制作过程全部是手工制作,经过十几次反复揉捏,把面团和熟和细,确保做出来的造型圆润细腻。所用颜料不使用任何添加剂,黄色是南瓜泥,绿色是菠菜汁,红色是红曲米粉,粉色是仙人掌果粉,确保又好看又好吃。

宋馈慢制作的花糕半成品。 崔佳栋 摄
宋馈慢制作的花糕半成品。  崔佳栋 摄

  “现在人们生活好了,仪式感也强了,生日过节馈赠亲友送个花糕也觉得拿的出手,所以订单很多,每天都挺忙活。”宋馈慢说,现在人们对花糕的需求挺多,有祝贺开业大吉和乔迁之喜的,有祝贺生日的,有祝贺小孩满月和百天的,也有祭祀和供奉的,她每年光做花糕的收入就有十五六万。此外,店里还推出了红糖红枣坚果馒头、蛋奶开花馒头、卡通包等日常特色小面点,也很受欢迎。(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