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宁晋:打出“建管治引”组合拳 环境整治见实效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8日电 长期以来,宁晋县大曹庄镇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建、管、治、引”四个环节,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建”上做文章。镇党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建立起“包、督、考、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分包责任,通过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包户工作方式,织密“村庄—街道—农户”全链条责任体系。二是加大督查力度,由各级分包主体定期对分包片区开展巡查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建立整改台账,逐个兑现销号。三是强化考核运用,每周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登记造册,每月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集中观摩,结合整体情况评选正反两面典型,对工作突出的村予以相应奖励补贴,激先促后,整体推进。

  “管”上下功夫。一是整合国土、住建、城管、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科室力量,对定魏线、长江路等镇域内干道沿线违法占地、私搭乱建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形成强大震慑,实现违建动态清零。二是大力开展河道“五乱”整治行动,不断加大河道巡视的频次和力度,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着力构建起“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治”上求实效。一是开展残垣断壁大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残垣断壁13处,修建小三园12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开展连村路、田间路生活垃圾、玉米皮大清理行动,先后出动机械300多台次,发动人员400余人次,清理主次干道40多条,清理垃圾350多方,真正清出好环境、整出精气神。三是开展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大提升行动,对定魏线过境段、长江路等干道沿线全面实施冬青换土补植、面包砖修葺、墙体画喷绘、路灯安装等绿化美化工程,同时重点打造占地30多亩的长江路绿化带工程,提升大曹庄形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满意度、幸福感。

  “引”上聚合力。大曹庄镇始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一方面,通过广泛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农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努力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引导他们变“被动整治”为“主动参与”,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二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模范的先锋作用、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乡贤能人的引导作用,真正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凝人心,聚合力,补短板,抓落实,营造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巩固长效机制,保障整治成效。(李羽 李三虎 刘宁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