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丛台区小学生实现午休“躺睡”自由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王天译 王倩倩)7日中午午餐后,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二年级四班学生李沐阳把文具和课本收拾进抽屉,熟练地摇动课桌一侧的控制杆,让桌面缓缓升高。随后,拉起扶手,座椅的后背便缓缓放平,变成一张小床,就可以“躺平”睡一个舒服的午觉。

  “学校引进折叠式桌椅是个好办法,孩子中午能在学校躺着睡我就放心多了。”家长张女士说。

  为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休“趴着睡”的问题,让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健康、舒适午休,从去年开始,丛台区探索推进主城区小学舒适午休全覆盖改革举措,对实行午餐供应的学校,依据学校教室空间条件,一校一策,配备可坐可躺午休桌椅、午休床或午休垫,为需要在校午休的学生创造更优质、更健康的午休环境。并围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不断盘活有限的教室空间,充分发挥校内场馆资源,将多功能室、阅览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配备午休设施,加强午休管理,确保睡眠时间充足。

  “在丛台区开展午餐供应的33所学校中,共计28000余名学生有就餐需求,就餐率达到70%,丛台区将按规划分别配置4901、9802、13853套可坐可躺午休桌椅、午休床或午休垫。”丛台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树岗介绍,“目前,已购置5100套午休设备,完成了今年秋季学期低年级全部实现躺式午休的任务目标。”

  贾树岗介绍,丛台区各个小学也根据实际情况,纷纷探索更多的午休躺睡“打开方式”,让孩子们睡得更加安心舒适。

  该区东门外小学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安静舒适的午睡环境,首先做了学生睡眠调研和家长动员,然后以便于灵活操作的“躺睡”设施——折叠桌椅来实现学生午休躺着睡,让孩子们能够在午间进行舒适的休憩。学生午休时,值班教师在室内巡视,及时关注他们的睡眠状态。午休结束后,学生们会被美妙的音乐唤醒,有序地折叠被褥,整理物品,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午的学习和活动当中。

  南苏曹小学则把午休和劳动教育课程相结合,指导学生起床整理内务,把被子叠好放在统一的位置,并将床铺收拾平整,把垫子摆放整齐,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中。在午休课程的浸润下,孩子们叠被子、整衣服、穿脱鞋、梳头发,养成了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