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技能大师走好成长道路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快给杜伟打电话!”

  元旦这天的夜里,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10号井提升机突然出现故障。现场值班人员很着急,立即组织人员查找故障原因。由于系统没有故障指示灯亮起,技术人员难以快速锁定故障点。他们决定叫杜伟来解决。

  “当时我已经下班,在家中睡觉时接到电话,就急忙赶到单位。”杜伟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为的就是随时待命。

  一路上,杜伟听完了现场人员的描述。赶到提升机房时,他直接将目光锁定在了提升机急停模块之上,联系井下值班人员到罐底处理故障。从杜伟走进提升机房到提升机恢复运转,仅用时12分钟。

  “保证提升机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班组的活儿都是急活儿。”杜伟说,他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能用一分钟处理的故障,决不用一分零一秒。”

  争分夺秒需要深厚的技能储备。杜伟参加工作不久就考入了中国矿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进修,并先后自学CAD制图、单片机技术、液压传理动与流体力学等专业论知识,记下了10余万字的故障处理笔记。2014年,杜伟第一次参加集团公司技术比武活动就获得状元头衔。更是先后获得集团公司职工技术比武状元、集团公司职工发明创意大赛金奖和银奖、河北省国资委青年岗位能手,更是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彼时,杜伟也不过32岁。

  高超的技术是怎样练成的?杜伟给出的回答很简单:组织的培养加不懈的学习锻炼。

  “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强调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这几年,我们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员工的培养力度,给舞台、给待遇、给前途,又遇到一个好老师,挺幸运的。”

  “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随着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杜伟并没有就此止步。时至今日,他的业余时间仍然在画线路图与学习研究中度过。不久前,他自费1800元购买了PLC前沿技术的视频课程。如今,已当上了班长的杜伟觉得自己责任更重了,有一种从孩子一下长成大人的感觉。

  提起自己的目标,已连续两年被评为集团公司技能大师的杜伟说:“我想成为向刘少辉那样的全国劳模,行业大师”。(张丛山)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