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唐山市丰南区高质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3日电 今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深化改革、防控风险”的主线,突出“就业创业、社保扩面、人才队伍、劳动关系”四项重点,高质量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会保障体系。

  该区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966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以内。同时,积极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推进大众创业向更高质量发展,5家孵化基地在孵创业项目151个,带动就业561人。全年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386.54万元,并为1315名创业者,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8亿元。

  该区积极应对今年的疫情影响,在采取社保费“减免缓”帮扶企业的同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充分利用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等政策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共计减免社保费26047.68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此外,持续推进社保精准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扩面982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人数26.29万人,新增参保人数5106人,参保率99.9%。

  该区把引才引智、培养培训、平台建设作为加强人才工作的保障。编制了《2020年企业人才项目需求目录》;推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丰南行、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跨部门沟通协作培训”等多个人才项目落户丰南;开展网上人才洽谈、重点高校和职业院校网络招聘等区内外专场活动19场;推进校企联合发展,建成丰南区广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纵横钢铁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万众创业孵化基地华北理工大学毕业生实训基地等3家平台。

  该区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采取电话立案、线上调解、延期审理、发布公告、撤销延期等方式,线上线下调解同步走,为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纾困解难,提供高效服务。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服务的“首问负责”和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制度,推动窗口服务优化升级,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引导群众和企业进行“网上办”“掌上办”,推动线上办事向“方便办”“容易办”转变。(王晶 周占领)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