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  记者 王东

  “对于企业来说,离开创新必将一事无成,坚持创新就会天高地阔。”秦皇岛天晖集团董事长曾胜文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只有紧紧抓住这个“机会窗口”,借助“互联网+”“智能+”以及“大数据”,才能助推企业实现升级,在新时代,全社会都在呼唤高质量发展,有实力、有态度、有情怀的企业应该抢占制高点,形成品牌新的竞争力。

  8月10日,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上,天晖集团控股公司——秦皇岛市天晖塑料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恒捷塑料有限公司双双荣获省民营企业100强和省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

  天晖集团以塑料原料销售业务和网络货运业务为集团主要经营领域,年销售300余万吨,年营业收入达200亿元。“获此殊荣是对企业25年辛勤耕耘的肯定和鼓励。”曾胜文介绍,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签约成立了新材料研究院,同时投资1.2亿元建设的“天晖电商产业园”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未来,集销售、物流、研发、售后、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物流产业园预计年总纳税额3000万元,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骏马能飞跃堑壕,意志能克服艰险。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不但是企业发展走向产业链高端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大势。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2016年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252.96亿元提高到1685.8亿元,在省内排名前进3个位次,工业质量效益处于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呈现崭新面貌。

  在被誉为“未来工厂”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线,全自动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了“非接触式制造”。通过运用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年产300万件铝车轮的六号线,只有300余名工人,人均年劳动效率从4500件增长到9000件,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5%,实现了对产品的谱系追溯。

  汽车零部件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依托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能制造产业省级示范基地,推动中信戴卡、戴卡兴龙等企业实现了智能化升级。2018年,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省级示范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40.4亿元,同比增长16.1%。

  未来工厂、无人车间、机械手臂……我市瞄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机遇,加快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金属压延、文体旅游、临港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信息智能、绿色建筑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软件、创意设计等未来高潜产业,构建具有秦皇岛特色的“532”现代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我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40%,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长超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增长超5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省首位,产业发展正在突破腾笼换鸟瓶颈期。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3200多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基础不断夯实。

  发展源头活水来,项目为王势如虹。

  在北戴河新区,聚焦康养医疗、休闲旅游两大方向,大力发展预防、保健和康复等高端化、现代化康养产业群,形成医养、医疗、医药、医教“四医联动”产业生态发展格局;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壮大“321”产业集群的链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出台,一系列精准帮扶、加快发展举措落地生效,推动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海港区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重点发展玻璃、光伏、节能环保等产业,目前已储备项目137个,计划总投资1058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推进全市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我市以秦皇岛港转型带动沿海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2020年11月18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目前,已有汽车零部件、物流集散等行业的多家企业入驻,公共保税仓、冷链物流等新业态正在加速集聚,“黄金口岸”正加速释放“黄金效益”。

  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瞄准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大战略定位,我市将持续发力,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新征程。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