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年来30万人次参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网络祭奠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李茜 靳芸菲)华北军区烈士陵园30日消息,一年来社会各界参与该陵园网络祭奠活动共约30万人次。今年,该陵园可供民众网络祭奠的烈士和老红军由原来的318位增至969位。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规格高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医生,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等著名烈士均安葬或安放在这里。

  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任兆元介绍,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烈士祭扫工作,该陵园将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纪念建筑物修缮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据悉,该陵园将对园内各纪念馆、骨灰堂等封闭区域执行扫健康码入园,对烈士墓区、纪念碑广场等开阔区域,在控制祭扫流量、加强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入口等区域,分时分段做好疏导管理。

  据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该陵园将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活动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结合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网站和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为辅助,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倡导足不出户祭奠亲人、缅怀英烈。

  在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有13位烈士名列其中。从3月29日至5月15日在该陵园内华北战争纪念馆一楼举办“抗日英烈·不朽丰碑——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著名抗日英烈资料展(之四)”,旨在通过史料图片和烈士事迹宣传这13位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著名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据悉,今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继续搞好为烈士亲属代祭扫服务。主动联系每一位烈士亲属,提供扫墓、献花等形式多样和代为祭扫服务。在清明节期间,组织该陵园干部职工开展祭扫祭奠,从3月30日开始至4月4日通过清洁园区环境、擦拭墓碑(骨灰盒)和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方式祭扫烈士,相关活动通过媒体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宣传,并利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向烈士亲属实时展示代祭扫服务内容,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的同时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慰藉。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准备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庆祝中共建党百年为主线,以举办纪念庆祝活动、临时展览、数字化展览、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结合该陵园红色资料特点,走进各级各类学校。此外,该陵园编纂出版书籍《忠烈千秋——华北红色革命文物图鉴》,透过烈士文物挖掘红色故事、弘扬英烈精神。(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