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市:乡镇“国医堂”为群众健康“把脉”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5日电 (张桂芹 张嵛琨)“这里离家近,骑三轮电动车用不了多久就到了,医生的技术也很好,我的腰椎间盘突出扎几次针就缓解了很多。”23日,河北省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里,正在接受针灸治疗的茅兰沟乡蒙古营子村村民陈宝良如是说。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一角。 张嵛琨 摄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一角。  张嵛琨 摄

  黄土梁子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重新建设并投入使用,一楼为国医堂,主要是通过针灸、推拿、拔罐、熏蒸等中医药方法,治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方便百姓群众。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形成浓郁中医药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平泉市从2014年开始至今,陆续建成标准化“国医堂”20个,实现19个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全覆盖。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医师正在给患者针灸 作者 张嵛琨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医师正在给患者针灸。   张嵛琨 摄

  在党坝镇中心卫生院“国医堂”,村民运桂芹正在接受烤电理疗。“在家门口能看上中医,太方便了,不仅不用跑远路,而且花钱还少。”运桂芹说,“我患有肩周炎,以前烤电理疗只有跑到中医院去,来回折腾一趟,少说也得花半天时间,现在太方便了。”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药房工作人员正在按方配药 作者 张嵛琨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卫生院“国医堂”药房工作人员正在按方配药。   张嵛琨 摄

  “离家近、能治本、价钱公道等优势,使乡镇卫生院的‘国医堂’受群众欢迎。另外部分卫生院还提供中药煎熬服务及中药加工颗粒服务,代煎中药与颗粒中药全部密封包装,方便群众。”党坝镇卫生院院长胡金文说。

  平泉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力表示,如今平泉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的中医诊疗服务。目前,全市19家乡镇“国医堂”诊疗量年年递增,今年以来,截至9月末,共为1万多名患者提供服务,全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明显增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