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社区“托老所” 河北永年6万老人家门口“享”养老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2日电(王天译 陈建莎)“每天早上,送娃上学后就没事了,我几乎每天都步行来日间照料中心。这里的配餐不错,两菜一汤,有荤有素。除了能吃好,还可以锻炼、看报,跟老哥们一起过足棋瘾,刚才这局就我赢了,这个日间照料中心建到了我们心坎儿里。”22日上午,家住临洺关镇社区的王镇江说,自从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建成以来,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图为老人们在河北永年洺兴社区日见照料服务站内下象棋。 作者 闫帅豪
图为老人们在河北永年洺兴社区日见照料服务站内下象棋。  闫帅豪 摄

  据永年区民政局统计,截至2021年底,该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近15万人,其中居住城镇老人6万余人,占全部老年人口的40%左右。

  为解决城区养老问题,打通社区服务老人“最后一公里”,永年区实施建设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站全覆盖民生工程,确立“社区主办、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政府支持”的基本原则,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打造“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双管齐下的社区“养老”托护服务新模式。

图为志愿者们在河北永年西召庄社区日见照料服务站内为老人包饺子。 作者 闫帅豪
图为志愿者们在河北永年西召庄社区日见照料服务站内为老人包饺子。  闫帅豪 摄

  永年区临洺关镇西召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是该区探索建设的首家社区“养老”托护服务站,该服务站建在村街中心广场,8间60多平房间内,配备有标准化厨房、休息室、图书室、活动室等功能室,主要为西召庄社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时休息和就餐、短期托养、文化娱乐等服务。

  “服务站主要接收永年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并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优抚老人、低保或低收入老人等。”永年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侯龙腾说,服务站除了为老年人提供的养老空间外,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包括助餐、助医、助急等,也有不少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心理咨询。

  为保证服务站的顺利运行,服务站明确了社区的兴办主体,由社区出资或利用集体闲置房屋进行整修改造或新建,承担水电暖日常开支。通过社区负责、部门帮扶、社会捐助、义务出工等方式,实现老人日常服务管理。服务站按照服务需求、内容和经济收入等情况,实施无偿、低偿服务,配备厨师和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实现规范化管理服务。

  “为更好地推进养老服务站建设,永年区进一步探索智慧建设新型模式,在服务站统一配备监控系统,并实施接入永年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侯龙腾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与卫健、公安、社保机构等实施数据互通,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争取让服务更贴心,老人更舒心,家人更放心。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15个社区和21个居民委员会全部建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辐射248小区,21个村庄,惠及6万余老人,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