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清河:乡村卫生室推行标准化 群众小病不出村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4日电 (张鹏翔 马朝译)“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咱卫生室的医生就能给看了。”24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王官庄镇后栾洼村的村民范艳荣高兴地说。

  据了解,清河县320个行政村,基本都有村医,但一些人口较少的偏远村,收入无保障,大多数村医不愿驻守,只能通过其他村村医代管或镇卫生院巡诊,给群众看病就医造成很多不便。

  据悉,为全面筑牢卫生健康服务网网底,进一步夯实基层群众健康保障,近年来,清河县以提升村医待遇为突破口,全面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通过深入实施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十统一”管理。

  通过改革,村卫生室成为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所属镇域卫生院院长兼任村卫生室法定代表人,乡村医生镇聘村用、统一调配。同时,对全县村医工资进行核定,工资待遇比照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工资水平确定,先后有67名具有执业资质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成功应聘村医,有效保障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服务的村级全覆盖。

  同时,该县投入500余万元提升改造村卫生室230个,其中500人以下的偏远村卫生室53个,各村卫生室实现了水、电、网、暖等“四”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