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联合国糖尿病日将至 专家:培养良好生活方式是抗“糖”关键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1日电 (郝烨 刘广和)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目前,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联合国糖尿病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树春教授介绍了糖尿病防治相关内容。她表示,培养良好生活方式、杜绝不良饮食和运动习惯、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等,都是抗“糖”的关键。

营养过剩和久坐等生活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 郝烨 摄
营养过剩和久坐等生活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 郝烨 摄

  陈树春介绍称,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有很多,比如超重或肥胖、年龄增长、缺乏运动、不良生活习惯、不良饮食习惯、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及其他基础病等,“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营养过剩和久坐等生活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以上人群应及早进行筛查,尽早发现、尽早干预。”

  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基本上呈现“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河北省是糖尿病高发区之一。陈树春认为,这与自然环境和个人生活习惯等有着密切联系,“北方吸烟喝酒人群数量高于南方,北方人饮食偏高油高盐高糖,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体内热量的增加。如果此时运动量无法跟上,就极易导致肥胖的发生,而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营养过剩和久坐等生活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 郝烨 摄
营养过剩和久坐等生活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 郝烨 摄

  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疗效好、副作用小且多重获益是用药的首要选择。近年来中医药的应用在糖尿病领域也受到肯定。

  陈树春表示,津力达颗粒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其降糖作用较为柔和安全,具有多种植物成分,作用于多个靶点,有助于减少胰岛素抵抗,改善糖尿病症状。

  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旨在强调糖尿病健康管理全民普及的重要性。(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