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美国侨报网: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太极拳文化很值得世界去体会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振河(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以下稿件被网络新媒体日本东方新报网、美国侨报网采用:

  (两会人物)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太极拳文化很值得世界去体会

  中新社石家庄3月2日电 题: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太极拳文化很值得世界去体会

  作者 赵丹媚

  “我的外国学生总说,看见太极拳,就好像看见了中国的文化,能体会到不同的文化和人文情怀,特别有意思。这正是我认为中国的太极拳文化很值得世界去体会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说。

  自1994年至2019年,杨振河在世界各地传授杨氏太极拳,多次赴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等国教学,教授海外弟子逾20万人。50余年习武生涯,传承和推广太极文化是杨振河一贯的追求。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习练者已超过3亿人,太极拳也成为文化交流与人际交往的纽带。

  “太极拳本身是一种肢体语言,有时候不需要翻译,外国人就能理解。”杨振河说,西方人把太极拳看成一种东方哲学,一种辩证法,其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等特性引人深思。很多外国学生接触之后就爱上了太极拳,甚至主动追到他的老家邯郸永年。“他们就住到家里,很多一住就是一两年,把整个拳法全部学完才走。”

  2020年12月,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提及此事,杨振河依然分外兴奋:“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值得推崇,申遗成功更有助于让世界了解太极拳文化。”

  兴奋之余,杨振河表示,要客观看待太极拳的传承问题。他认为,传统武术不是电影中“武林高手”展示的飞檐走壁。习武先习心,太极拳讲究的是“学拳明理”。要警惕把传统文化当成一种噱头,而行争名夺利之实。

  “要想不丢掉太极拳传统技法,必须从孩子培养起,同时也利于强身健体,传承中华武术精神。”为此,杨振河创编了更适合年轻人习练的“杨振河38式太极拳”,后被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指定为“太极进校园”活动中的必修课程。十几年来,已培养约两千名体育老师成为太极拳教练,超百万名中小学生练习并受益。

  杨振河认为,太极拳作为一项运动,每年需要设立考核,如果不经常练习或者是教错了动作,会误导学生。因此,他呼吁,让传统的太极拳武术走进校园,不仅要落实学校教材的改革和编制,相关部门还应设立传统太极拳武术专职机构,对太极拳传承进行系统性的规划。

  “传统武术中包含着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武术精神,值得现代社会提倡,要把我们的太极拳让更多人了解。”为此,杨振河的脚步从未停歇。(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