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美国侨报网:揭秘“奥运五环”焰火背后:重量精准到毫克 燃放零残留

时间:2022年02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以下稿件被美国侨报网、法国欧洲时报网采用:

  (北京冬奥会)揭秘“奥运五环”焰火背后:重量精准到毫克 燃放零残留

  中新社石家庄2月11日电 题:揭秘“奥运五环”焰火背后:重量精准到毫克 燃放零残留

  作者 赵丹媚 郝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点“星光”汇聚成“梦幻五环”惊艳世界。时隔14年,“奥运五环”焰火在“鸟巢”绚烂绽放,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推向高潮。正是为了这绽放的一瞬间,李亮亮和团队“精打细算”了8个月。

  “‘奥运五环’焰火,让它们同一高度,同一立面同时绽放很难。”来自安平河北圣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李亮亮,是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他解释道,由于“奥运五环”五种颜色的原料不同,升空高度、燃烧时长也不同,每个发射点位都要精确到厘米。同时,高空特效发光体的重量要精准到毫克,才能保证呈现效果。

  为此,他们在安平县1:1还原北京冬奥会的燃放环境,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换来“奥运五环”的完美升空。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象征奥运历史足迹的29个巨大“焰火脚印”,到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焰火,安平烟花与奥运结缘已久。尽管经验丰富,但直到焰火腾空的前一秒,李亮亮和他的团队一直都“捏着把汗”。

  “必须一次成功!”自2021年7月接到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高空特效焰火燃放任务后,李亮亮立即成立实验研发专项小组,不断试验药物配比和高空特效发光体药球颜色,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同时,团队特意调配出微烟、零残留的高空特效发光体,焰火打上去后,不会掉下来任何东西,而普通烟花爆炸后会掉落纸屑、木屑等。

  据李亮亮介绍,目前国际上能做到这种用高空焰火打字的团队非常少,而与中、低空特效焰火相比,高空特效焰火打出来更大、更壮观。例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燃爆”全场的焰火造型“立春”,腾空高度达280米,展开后宽110多米,长近200米。因此,高空特效焰火是重要庆祝活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除了上述问题,李亮亮的团队还需要面临更多来自天气的挑战。

  “生产高空特效发光体需要用水和原材料像滚元宵一样滚在一起,冬天生产时原料容易冻住,送入烘干室后容易开裂。”李亮亮说,生产烟花最好的季节是春季和秋季,而此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焰火生产时最低气温超过零下10摄氏度,如果处理不好温差,会影响高空特效发光体的强度。

  “如果强度不够,以调试好的力度助推就达不到预期的腾空高度。”李亮亮说,保证焰火的高度并不难,难在保证高度的同时,还要确保每个高空特效发光体的完整性。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李亮亮和团队最后采用阶梯增温、阶梯降温法解决了温差问题。

  当“奥运五环”与“立春”相遇,一场充满活力的冬奥会也将为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世界带来希望与力量。目前,李亮亮和他的队友正在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以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烟花造型做准备。他笑称,不会让大家失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