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文汇报》:用希腊语为冬奥会献唱的太行山里娃:梦想当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文汇报》、俄罗斯龙报网采用:

  (北京冬奥会)用希腊语为冬奥会献唱的太行山里娃:梦想当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中新社保定2月7日电 题:用希腊语为冬奥会献唱的太行山里娃:梦想当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作者 李晓伟 李慧英 王日成

  因为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奥林匹克颂》,来自革命老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的44名山里娃火了。

  几天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孩子的歌声和歌声背后的故事,穿越千山万水,传到世界各地。回到家乡的他们,“梦想之门”已悄然打开。

  走出大山见世界:从山窝到“鸟巢”

  城南庄镇八一希望小学二楼教室的黑板上,依然留存着合唱团练习奥林匹克会歌时的简谱。多数人并不知道,曾在这里苦练多月,并让世界惊艳的小小合唱团,组建时间仅有4个月,绝大多数孩子此前连简谱都不认识。

  阜平县城南庄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是中国欠发达地区,直到两年前才消除绝对贫困。音乐老师从5所乡村小学里挑了两遍,才勉强凑成一支两声部的合唱团。

  据合唱团“外援”、在阜平中学教授音乐30年的苏志艳说,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时,小家伙们都很紧张,表情呆呆的,她本想让每人唱一首歌听听,结果“要么唱不出来,要么声音很小”。

  为了“练胆”,他们组织孩子去镇上唱,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唱,哪儿人多就带着孩子去哪儿唱。来自保定学院的合唱指挥教师还独创了一套练声方法——模仿动物叫声。在老师的示范带动下,孩子们逐渐放松下来,开始大胆尝试。

  在当地支教的北京市崇文小学原特级音乐教师付宝环也加入进来。她把简谱进行了“难度系数调整”,从四个声部改为两个声部,结尾处变成三声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专门请来两位希腊语指导老师,10天时间里,11名音乐老师全部学会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再一点点教给孩子。

  但是,苏志艳还是觉得太难了,即便是经过多年音乐专业训练的人,组成一个比较成型的合唱团,也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和排练。这些孩子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5岁。每天上完文化课,再进行5个小时高强度合唱练习,“有的孩子练习中站着就睡着了”。

  2021年12月1日,靠着耳朵和记忆力苦练的合唱团得到导演组肯定,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但我们还不敢放松,又苦练了一个月。”苏志艳说。

  2022年1月3日,44名孩子顺利前往北京参加最后彩排。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用希腊语为冬奥会献唱的太行山里娃,亮相即惊艳。

  有网友说这是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国的孩子,山区的孩子,跟过去不一样。所以,最能体现他们的是站在奥运舞台上,用希腊语大声地唱会歌。

  回到家乡:有成长,更有梦想

  孩子们回到家乡正值大年初五,空气中仍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炖排骨、拆骨肉、红烧鸡块,当然少不了饺子……当晚,合唱团年龄最小的韩舒心家晚饭颇为丰盛。“孩子爱吃肉,奶奶从中午就准备了。”韩舒心的妈妈杨丽说,从1月3日女儿去北京参加彩排,她们只视频过3次,“想孩子,不敢联系,怕她想家”。

  “回家的路上,女儿一直给我讲在北京都见到了啥。”杨丽笑说,走的时候感觉还是个5岁的小宝宝,回来一下子变成大孩子了。

  10岁的陈昱龙当晚也吃了饺子。他的家在城南庄镇梧桐沟,是一条深沟,手机信号和电视信号都不好。为了看孩子的演出,陈昱龙的父母在城南庄镇过的年。

  回家这两天,陈昱龙说话间多了很多“谢谢”,作息也变得自律,每晚9点睡觉,第二天清晨7点就起床。

  “孩子下车第一句话就问,‘爸妈,你们冷不冷?’”陈昱龙的母亲王冬丽说,当时我愣了一下,咱山里孩子比较腼腆,即使心里想到了,也不会说出这么贴心的话,“突然觉得很激动,想哭”。

  在王冬丽的记忆里,儿子此前从未谈论过梦想。参加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回到家后,陈昱龙对母亲说,以后想当一名乡村音乐老师。问及原因,他说,总得有人来建设家乡,他想把知识传下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