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小山城变“国际张”:张家口,真的变了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新春见闻)小山城变“国际张”:张家口,真的变了

  中新社张家口2月7日电 题:小山城变“国际张”:张家口,真的变了

  中新社记者 高红超

  6年后,当武艳红再次站在古老的大境门长城前,面对欢呼的人群,和同伴们跳起动感的舞蹈,挥动起手中的红绸子,激动得差点哭出来。

  2月4日晚,张家口市民众在大境门广场组织了一场热闹的“感恩奋进·同心筑梦——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群众文化联欢活动”,为当晚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武艳红就是活动编创人员之一。

  张家口赛区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之一,赛时将产生51枚金牌,占北京冬奥会金牌总数近一半。

  2015年7月31日傍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是北京的那一刻,守在大境门广场等待消息的民众中就有武艳红,那时她落泪了。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以前,人们只知道湖南的张家界,却不知道河北的张家口,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张家口了。”武艳红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申冬奥成功后那一晚的焰火和人们的欢呼、呐喊,“就好像幸福突然‘砸’到头上那种感觉”。

  曾寂寂无名的张家口一夜之间站到国际舞台。长年在北京工作的宋志海经历过北京夏奥会,如今在“老家门口”又迎来北京冬奥会。4日晚,宋志海特意带着妻子、孩子从张家口市怀安县赶到大境门观看演出,脸上带着笑,陶醉于现场的欢乐氛围中。

  北京冬奥会筹办6年多来,宋志海感受最深的就是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交通更便利了。2019年,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缩至47分钟。他特意买了第一趟开往张家口的高铁票,体验这“飞一般”的回家速度。

  交通的便利带来京津冀地区游客的大幅增长,冬奥会溢出效应在这里得到极大释放。

  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张家口地区冬季风大、寒冷、雪期长。“曾经,说到张家口,人们的印象就是冰天雪地刮大风。”民营企业家、张家口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文瑞说,十几年前张家口从事酒店行业的企业很少,规模也很小,如今崇礼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就有20多家。

  今年1月26日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线上主题集体采访”中,张家口市副市长刘海峰介绍说,“冬奥红利”惠及张家口赛区及周边民众。据不完全统计,崇礼目前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超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雪饭碗”。

  “冰天雪地刮大风”成了张家口的重要资源优势。

  “冰天雪地”为冰雪产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显示,截至2020年底,张家口建成冰场、雪场29个。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张家口冰雪经济和绿色产业拉动就业、助力脱贫,12个贫困县区、1970个贫困村、9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曾经,“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而今,“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张北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将风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再输向北京冬奥会3大赛区,点亮了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

  当冬奥遇上春节,朴实的张家口人像在家里办喜事一样,将每条街道都布置了红灯笼、雪花灯,家家户户的窗前也挂起了彩灯。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相映成趣。

  “高铁时代”“冰雪之梦”“绿色之梦”……4日晚在大境门广场的联欢活动中,武艳红和同伴们将张家口的变化展现在他们表演的一个个歌舞节目中。

  “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人们的精神面貌,都有突飞猛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朋友来到我们这里做客。”武艳红说,从小山城变为“国际张”,“我的家乡,真的变了”。(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