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星暹日报》:“中华木作大师”王泽林:愿做“小木匠”坚守“宫廷技艺”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8日,王泽林(左一)与弟子手工制作红木家具。虎年“立春”过后,华夏大地万物复苏。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河北唐山2月6日电 题:“中华木作大师”王泽林:愿做“小木匠”坚守“宫廷技艺”

  中新社记者 白云水

  虎年“立春”过后,华夏大地万物复苏。6日,燕山南麓的河北省遵化市龙源工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家具制作间内,匠人们正全神贯注地赶制订单。王泽林也早早来到这里,“小木匠”出身的他,又拿出工具沉迷在“宫廷”技艺中。

  361年前,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在唐山遵化修建,中国不少雕刻大师云集于此。借此机缘,与宫廷家具关联甚大的红木雕刻与木作技艺在遵化落地生根,进而享誉中国乃至世界。今年78岁的王泽林便是从这里走出来的木作大师代表。

  作为土生土长的遵化人,17岁开始学建筑木工的王泽林,已与“木头”为伴60余年。他是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顾问,2015年,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评为“中华木作大师”。

  中新社记者见到王泽林时,他正用砂纸一遍遍打磨画案。“这是一件卯榫结构的画案,器型厚重优雅,海南黄花梨的材质,能闻到一股淡淡清香。”王泽林说,这种古典的京作宫廷家具很受欢迎,订单已排到今年夏天。

  遵化木雕作品雍容华贵且典雅,有浓厚的皇家古韵,是典型的京作家具代表。“海南黄花梨木成材缓慢、木质坚实,有特殊的降香香味,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也适合镶嵌。但这种木料在明朝中后期就不多见了,清东陵中慈禧的陵寝用它建殿宇,是举世罕见的。”王泽林说。

  据清史专家、清东陵博物馆馆长李寅介绍,清代皇室家具除了在选料用料方面,用黄花梨、紫檀木、老红木来凸显皇权尊贵,在花纹上也体现着尊卑的等级观念,雕龙刻凤,造型大小,气势强弱等均透出明显的宫殿文明,严格的规制形成了极具皇家文化的宫廷家具。

  而王泽林坚守的正是此种技艺。在卯榫精巧、坚固结实的基础上,按照明清精品的结构、风格、工艺,经历刨、凿、雕、修、磨、蜡等专业技艺,反复锤炼。不管是立体雕像还是平面篆刻,作品的曲线、花纹、雕工及造型都非常考究。

  在该公司的黄花梨艺术馆,一扇4米高、5米长的紫檀“九龙闹海”屏风吸引参观者驻足,这是王泽林与弟子历经5年手工雕凿而成的代表作。

  “‘九龙闹海’的精妙之处在九龙的雕刻工艺上。”王泽林告诉记者,九龙采用的浮雕和深雕,是中国自古传承下来的雕刻技术。九龙雕的精细不仅在龙的刻画上,周围云纹和水纹的雕刻也千姿百态,其中的云纹五层更是经浅雕、浮雕、深雕、镂空雕、修雕而成,体现了中国木雕最高水准。

  “沉下心,把每一件木材当作艺术品来对待。”在王泽林的影响下,当地以木作工艺为引发展了60多家红木明清家具企业,成为中国有名的京作红木家具制作基地。2019年,遵化市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宫廷家具文化传承地”称号。

  凭借精湛的“手艺”,王泽林的作品得到海外客商的追捧。新加坡、美国、西班牙等国的客商已和他保持了二三十年的合作关系。

  “咱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禁得住考验,作为中国匠人,我感到非常自豪。”王泽林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