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华日报》:冬奥火种照亮“大好河山” 塞外山城再次相邀世界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泰国《中华日报》采用:

  (北京冬奥会)冬奥火种照亮“大好河山” 塞外山城再次相邀世界

  中新社张家口2月3日电 题:冬奥火种照亮“大好河山” 塞外山城再次相邀世界

  中新社记者 崔涛

  2月3日17时,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伴随着阵阵驼铃,从茶马互市的古道来到象征开放包容、联通世界的张家口大境门,这座塞外山城再次对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大境门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在张家口赛区的最后一个接力点位。张家口赛区共设5个接力点位,依次是阳原县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张北县德胜村、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崇礼区富龙滑雪场、桥西区大境门。3日下午,19名火炬手在大境门完成了1.59公里的火炬传递。

  从明朝隆庆5年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自此,大境门作为“陆路商埠”、“皮都”的互市和边贸市场,持续繁荣长达450年,是素有“第二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古道的起点。

  这充满深意的引火仪式让首棒火炬手、媒体记者钱江颇有感触,“大境门是历史上联通张库古商道的起点,是长城沿线民族友好交融的见证。作为千百年长城文化积淀中独具特色的宝贵文化遗产,大境门的火炬传递活动充分展现了冬奥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与多元开放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交汇。”

  奥运冠军巩立姣作为火炬手参与了本阶段的传递活动。东京奥运会上,巩立姣以20米58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冠军,夺得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我最期待冬奥会赛场上的冰壶项目,我感觉这个项目和铅球有相似之处,希望我们的冬奥健儿能够取得好成绩。”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作为大境门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在大境门下点燃火种盆。

  “塞罕坝三代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场,我将会把奥林匹克精神带回去,为生态建设再作新贡献。”在陈智卿看来,火炬的传递在于精神的传递。

  张家口在国际上曾有自己独特的英文名——“Kalgan”(音:卡拉根)。这个词是清末民初时期张家口的国际称谓,它来自蒙古语,意思是货物进出的口子。彼时,张家口正是昔日张库商道的南口,是当时中国国内传统经济与外来经济交融的重要枢纽城市。

  曾经的张库古道让张家口的大境门成为“开放之门”,如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也让张家口成为沟通世界的一个窗口。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落地项目79项,总投资373.28亿元(人民币,下同),投产运营项目41项,累计实现产值9.69亿元,其中,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2项,项目涉及法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

  卡拉根之称已经成为历史,然而开放包容的待客之道却被张家口保留下来。如今,借冬奥之机,这座拥有独特冰雪资源的山城,将与世界分享新的机遇。

  当火种盆在题刻着“大好河山”四个大字的大境门下燃起,张家口当地民众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用歌舞和社火,表达了“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的美好愿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