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商报》:台商与“深呼吸小城”河北迁西“共吻”兰花香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菲律宾《商报》、印尼《千岛日报》采用:

  (新春见闻)台商与“深呼吸小城”河北迁西“共吻”兰花香

  中新社唐山1月18日电 题:台商与“深呼吸小城”河北迁西“共吻”兰花香

  中新社记者 白云水

  春节临近,河北省迁西县新店村的兰花产业园里,10万余株兰花娇艳欲滴。这是台商景文德在大陆的又一个兰花种植基地。这个春节,他决定留在这里,与这座“深呼吸小城”“共吻”兰花香。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地处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森林覆盖率达63.2%,曾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素有“燕山绿色明珠”“京津冀后花园”美誉。

  景文德来自中国台湾,今年61岁。他10多岁便跟随父亲做花卉种植生意,如今产业已遍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人称为“兰花大王”。

  从1995年起,景文德开始在广州、云南等地种植兰花。“此前兰花大规模栽培主要集中在南方,这些年北方花卉消费市场迅猛发展,我决定向北开拓市场。”景文德说。

  2021年年初,景文德第一次来到迁西县。经过多方考察,同年12月他决定将兰花“版图”描画到此,成立迁西县百佳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新的北方兰花种植基地。

  “新基地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建设大陆产业运营总部和研发生产示范园,二期工程建设‘兰花小镇’,三期工程建立兰花生产合作社。”景文德说。

  谈到选址迁西的原因,景文德坦言,迁西与荷兰的纬度相似,气候适宜兰花生长。当地不但有从事设施农业花卉种植的基础,因地处京津冀腹地,交通便利,也能够就近供应北京、天津等高端消费市场,适宜发展兰花种植产业。

  当日,在温暖如春的兰花大棚里,景文德一边观察植株生长情况,一边用手机拍下花卉照片进行记录。景文德说,每种兰花从野生到商品化要历经几十年。他布局的大陆产业运营总部将以兰花育种、母瓶制作为技术依托,让这里成为国内“产学研”“产供销”于一体的彩色马蹄莲及各种兰花的种苗基地。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人景皆美如兰。”景文德称,当地政府为他提供了最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他的愿望就是把花种漂亮,让更多人乐在其中,并希望未来的迁西再多出一张“兰花小镇”的名片。

  “作为中国人,我愿意促成两岸多些合作和交流,为两岸统一做出贡献。”景文德表示,他相信以兰花为始,与迁西朋友为伴,定能迎来一个花团锦簇的虎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